勐 海 茶 廠
   下 關 茶 廠
   黎 明 茶 廠
   其 他 茶 廠
   勐 海茶 廠
   下 關 茶 廠
   黎 明 茶 廠
   其 他 茶 廠
   勐 海 茶 廠
   下 關 茶 廠
   黎 明 茶 廠
   其 他 茶 廠
   其 他 商 品
無標題文件
普洱茶選購收藏的三原則

普洱茶的選擇應由個人的體質及需求來決定。在健康無虞之後,才是個人口感及品味等的選擇。生茶含豐富的茶多酚,性屬清涼,體質虛寒者不宜多飲,它在清熱、消暑、解毒、止渴生津、消食、通便等功效上較為顯著。
渥堆熟茶及陳化後的老(生)茶經發酵後,在酶的作用下,它在降脂、減肥、降血壓、抗動脈硬化、防癌、養胃護胃、消炎殺菌、抗衰老等功效上較為顯注。
體質虛寒者,宜飲用熟茶或老茶;體質燥熱者,宜飲用生茶或老茶。新制的重發酵渥堆熟茶略帶燥氣,體質燥熱者少飲,若要飲用宜選用陳化3-5年的渥堆熟茶為佳。
一般人,體質沒太大差異的話,是建議“早晚喝熟茶,下午喝生茶”。才能較為全面得到普洱茶的好處。
熟茶跟生茶各有優勢。年份足夠的老茶,適合大部份的族群。選購時候,建議不要單從茶的外包裝來判別,包裝紙是很容易被仿製,倣假的老茶最多。新茶倣假的情況較少,但不是沒有。排除以上的因素,包裝或嘜號一樣的茶,年份不同,價格也不同。如果年份相同,要看茶的保存情況,發黴的茶不能飲用,有害健康。
普洱茶不以外觀或是茶青等級來判斷一個茶的好壞及價格,而是以茶的“內質”來判斷。要由"試茶喝茶"中來評判茶的好壞。
好的茶青如果存放不當或製作不當,也會使好茶變劣茶。可先由聞茶乾的味道做簡單的判斷,帶有霉味或其他雜味為不佳的茶品。良好陳放一段時間後的生茶及熟茶則可能聞不到任何味道或是味道較淡。再來就是看茶的表面有無發黴,而有些老茶表面會有均勻的一層淡淡的白霜,是正常現象,但是也要經由沖泡中進一步判斷。
泡出來的茶湯,可以用下幾個共通的基本條件來參考。好茶湯應,剔透見底,表面油光,湯氳浮面,入口後甘醇、柔滑、活順、濃稠,回甘生津;沒有霉味或異味,不叮、不挂、不刺、不燥、不鎖喉的條件。
另外,當年新制的生茶或熟茶可能在湯色上較不透亮,但不是非常混濁完全不透。普洱茶在無真假及優劣的顧慮下,可依個人喜好分三個方向選購,依此做階段性規劃:
1.立刻飲用嘗鮮的茶。2.在5-7年內快速轉化的茶。3.適合長期收藏儲存的茶。
所以面對普洱茶應:
1.喝適合您體質的茶-以個人健康為前提,選飲生茶、熟茶、陳茶等,或搭配飲用。
  2.品優質老茶-品飲老茶要以良好儲存陳化之下的茶為佳,數量不多只能偶而品嘗。
  3.藏曬青生茶-為了將來有老茶喝,喝的安心,自己收藏。但要收藏曬青工序的生茶,才有利將來的優質轉化。
  只要選購收藏方向及概念正確,普洱茶會:
  1.增質-選對的好茶,陳化後品質提升,但儲存要好。
  2.增值-變成老茶,價值提高。一樣儲存要好。
  3.真值-收藏的過程中,身體得到健康,有所學,有所獲。物超所值。
來源:國際線上-藝術收藏http://big5.chinabroadcast.cn/gate/big5/gb.cri.cn/36724/2012/01/24/342s3532190.htm

參觀人數:
電話:04-8 傳真:04-87  手機:地址:彰化縣田中鎮 慧恩普洱茶莊 翻用必究 Copyright c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使用 1024 x 768 解析度 & IE 7.0 以上瀏覽本站,以達到最佳效果 本網站由 奇盛多媒體網頁設計公司 製作維護